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

Pekiti-Tirsia Kali 軍隊特戰格鬥




先前的文章就介紹過Pekiti-Tirsia Kali這個門派,並提及他們有負責教授菲律賓精銳的海軍陸戰隊偵察特戰部隊。此短片就是PTK在特戰學校傳授的近戰格鬥CQC(Close-Quarter Combat)課程。

片中有很多值得參考的細節,甚有實戰價值:

1. 菲律賓武術著名的傳統三角步法,在這裡得到充分應用。用刀攻擊持槍敵人時,以斜角殺入近距,能同時避開對方槍口的射線;而當角色調換時,持槍一方如能一邊退避一邊轉移後斜方,則令襲擊者要調整角度才能追上,製造更多空間和時間去射擊或防禦敵人。

2. 也是菲律賓武術的重要原則:同一招式的身體動態,能夠應用在各種不同武器上。片中不管用短刀、開山刀、步槍托甚至徒手,都運用了一樣的基本正、反手劈擊動作。這在軍隊中格外有好處,因為士兵的訓練繁多,格鬥只是其中一環,不可能如武術家般專注鍛鍊,招式如簡單統一,士兵只要培養出一個反應就可於不同情況發動,最為理想。

3. 徒手對刀的緊急情況裡,不能以防守心態去應對,意識上要是向襲擊者進攻。

4. 反手短刀在戰場上主要用刺擊而非切割,故將刀刃向內,加大了刺擊的殺傷角度,也增加敵人奪刀的難度。

5. 「剝蛇牙」(攻擊敵人手部)及Checking Hand(以活手控制敵人或其武器)的應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