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Pekiti-Tirsia Kali




Pekiti-Tirsia Kali(PTK)是我很欣賞的一個門派。PTK甚為著重刀術(包括長短刀)練習,而棍杖法亦講求威力重擊而不尚花招,實戰性非常濃,而且訓練很有系統,是菲島武術裡比較保持傳統味道的一派。

「Pekiti-Tirsia」這名字的翻譯解釋有兩種說法,一是「接近敵人並將他切碎」,另一譯法是「接近到三分一距離」,總之都可看出,這派別的名字有「接近戰」的意味。

PTK門派歷史在菲律賓武術來說比較古老,到現在已有百年歷史。 它起源於菲律賓中部米沙鄢群島裡的Negros Occidental,是當地Tortal家族的家傳武術,可上追的最先祖是Norberto Tortal,其孫兒Conrado Tortal在30年代將PTK技術發揚,但因Conrado只有一女,故傳至現在的掌門人是其外孫Leo Tortal Gaje Jr.,為第六代。
(Conrado以外的Tortal家族成員,另有一支武術傳下,名為Dekiti Tirsia Siradas,和PTK是近親。)


上面這段片就是Leo Gaje和他的高徒Bill McGrath十多年前的公開示範。



Bill McGrath在八、九十年代的PTK示範。McGrath後來離開了PTK的組織,Leo Gaje的代表弟子則轉由Tim Waid擔任(即本文開首兩段影片裡示範的師父)。

Leo Gaje早在70年代就往美國傳播PTK,從伊魯山度到著名的兵器團體Dog Brothers,都接受過Gaje的深入指導;而目前在美國名聲頗盛的刀術門派Sayoc Kali和Atienza Kali,技術上也跟PTK有一定的淵源。



Dog Brothers創辦人之一"Top Dog" Eric Knaus,是Leo Gaje的高徒,上面示範PTK的招式。留意步法非常豐富。



短刀戰鬥也是PTK的重要項目。上面是《Mind, Body & Kick Ass Moves》訪問Leo Gaje的一集,前段有示範短刀對練的方式。




PTK因為其實戰性及精於用刀,受到軍隊和警隊很大的重視,目前是菲律賓多個軍警特戰部隊的近身戰教授項目。特別是海軍陸戰隊的武裝偵察部隊(Marine Force Recon),長年在菲律賓南部與回教徒游擊隊及恐怖份子作戰(其中包括因經常綁架外國人而揚名的Abu Sayyaf游擊隊),是真正長期投入戰鬥的部隊,由此可證明PTK在戰場的價值。


上面這段影片就是Tim Waid教導菲律賓Marine Force Recon和美國陸軍特種部隊(綠扁帽)的情形。



上面圖片是Marine Force Recon標準配備的Ginunting開山刀,也是PTK的標誌兵刃。Ginunting據說來自Gunting一字的演化,意思是「剪刀」。看這前啄的刀形,確像半邊剪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