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

海地開山刀術 Tire Machèt




加勒比海島國海地,有一種外間少見的刀術叫Tire Machèt(「拔出開山刀」的意思)。

從影片中看,練習法跟先前介紹的委內瑞拉El Juego de Garrote很相似,都是兩人用步法繞圈不斷攻防格架。分別是在Tire Machèt兵器黏在一起的時間較多,從碰觸間互相感應對方意圖;另外有時會使用後轉身的步法,但大體的風味一致。



整體感覺上,Tire Machèt的武術格鬥味道已經淡化,轉變成一種半遊戲的傳統技藝。

海地自十七世紀開始是法國殖民地,語言和文化也深受影響,因此很多人忘記其實更早之前,西班牙帝國殖民者就已經統治這裡,海地人祖先多是當時輸入的非洲黑奴。由此可以推斷出,那時西班牙刀劍法有流傳在海地的可能;又或者是黑奴看見殖民主練習擊劍,而使用務農的開山刀具模仿,因而產生。

雖然跟菲律賓刀也許具共同源流,但因為環境和歷史之差異,現在看來非常不一樣。

海地黑奴於1791–1804年曾叛變反抗法國殖民者,
圖中油畫為波蘭畫家
January Suchodolski作品,
描繪反抗軍與受僱法國的波蘭傭兵在聖多明哥山激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