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

日耳曼古刀術 Messer Combat



歐洲的古代刀劍術由於冷兵器沒落而斷絕,但近代有不少人努力重塑史實的歐洲古兵刃術,資料通常來自古傳擊劍典籍,其中一個多人研究的項目,是日耳曼的中世紀晚期/文藝復興時代刀劍,因其遺留的劍術典籍(Fechtbuch)為數不少。


日耳曼古兵器當中包括一種特色的單手單刃戰刀Messer。上面影片就是取材自四部十五至十六世紀典籍(Hans Talhoffer,Paulus Kal,Codex Wallerstein及Simund Emring)中記載的Messer Combat招式,並由真人示範重現。

片中所示刀法簡潔實際,確是樸實的戰場刀。

特別吸引我的是其中有甚多招術,都跟菲律賓Eskrima刀劍招式有很多共通處,有的我甚至喊得出本派的招式名。十六世紀正正是西班牙人開始殖民統治菲律賓諸島之時,這會否是菲島刀杖術源於歐洲刀劍的另一項證據?菲刀某程度上其實是否保存了部分的歐洲刀劍?


上面的影片是以Messer作自由對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