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

南國武者修行記【六】


帶同了Tony Diego掌門的武術著作到馬尼拉,當然不放過請他簽名的機會。
此書已經翻來覆去看過不知多少遍,從前絕未想到有天能夠親身受他教導。

我很喜愛格鬥搏擊運動,也非常相信要透過對打搏鬥的實作,再加上參考現代運動的有系統訓練,才能夠令武術進步,也是在現代社會仍然能保持武術真實性,而非流於形式化的重要手段。

但到了最後,格鬥始終不是武術的全部。這次馬尼拉修行之後,我對此尤其感覺深刻。先前說過,我們祖師爺Tatang Ilustrisimo是經歷過許多危險與比鬥的人,累積了很多在不同實際情況下的求生要訣,Tony Diego掌門都對我們一一展示,例如黑夜裡應該怎樣擺戒備的架式;沙地上或者浸在水裡的打法;各種被人用小刀架著時如何拆解;還有菲律賓著名的「Dirty Boxing」手法……這些都是在有特定擂台環境和規則的比賽裡不會產生的智慧。傳統武術,本來就是一套求生的系統。

這個mindset,甚至也反映在最基本的招式上。相比起徒手搏擊,兵器特別是鋒利的刀劍,對戰間可容許的差錯少得多,也更容易出現同歸於盡的情況。在比賽或對打練習時我們往往會抱著「爭取漂亮的一擊」為目標,但實戰其實應該以自己不被擊中為大前提,兩者的心態差異也造成技術的差異。因此在格鬥運動盛行的今天,求生的傳統武藝仍有它存在的價值。

執筆此文時其實才回來一個多月,但行文間回想那情緒高漲的一星期武者修行,心裡已經在期待下次再去的日子。人到中年仍能對一些事保有熱情,這已經是武術給我的最大恩賜。

(《南國武者修行記》系列.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