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

南國武者修行記【三】




Tony掌門從前跟Tatang祖師爺學藝,吃過不少苦頭。

上篇介紹了祖師爺Antonio “Tatang” Ilustrisimo的實戰事蹟。他在九十三之齡辭世,但事實他的刀法直到八十歲開外仍能打得清脆精妙,各位不妨上Youtube搜尋一下他名字,從影片中看看這位奇蹟老爺子練到骨子裡的實戰反應,想像他年輕時有多厲害。

Tatang壯年時從未正式收徒,正因武術對他來說是防身保命的絕藝,不輕易傳人。直到年近七十,一個叫Tony Diego的年輕人堅持了一年多來懇求,他才收了這首個弟子,讓Kalis Ilustrisimo這門武術得以流傳於世,沒有隨Tatang去世而只成了傳說。

在馬尼拉跟Diego掌門學習,我發現了一個特別現象:他跟助教示範時,常常自己做餵招(Feeder)那個,讓助教去示範應對反擊,這個被人打敗的「下把」位,絕大部分師父示範時都不肯做。後來才得知這是他當年跟隨Tatang學習的習慣。Tatang本身是「打仔」,並沒有甚麼教導系統可言,就是簡單地叫Diego做攻擊,他再施以反擊,Diego就這樣一遍遍觀察學習——當然也吃了很多苦頭。

另一點是,Kalis Ilustrisimo就如所有實戰武術,講究臨勢應變,對方看似相同的兩招,因為角度某些差異或者出手位置不同,會以不同的反應對付。Diego掌門為了確實展示出某招反擊的作用,就要先準確餵出攻擊,於是他常常索性自己擔任,給弟子負責反擊的一方。這個「下把」其實一點都不「下」。

在大熱天的戶外練習,Diego掌門卻仍穿長袖衣,後來我們才看見原來他雙臂滿佈都是幾十年學藝的傷痕。想到他是如何吃苦換來這套武術,再傳授給我們,不由感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