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Tatang生前貴重影像【五】:與Topher的對練



Tatang極少有的對打片段。對手是他的得意弟子之一Christopher Ricketts(暱稱Topher)。地點就是Tatang生前經常前往練習和授徒的馬尼拉Luneta公園。

雙方使用包了軟膠的棍。雖然只有Topher一方戴了護具,不算是真正的對戰,但也充分看到Tatang的步法和手法,還有對距離、時機與準繩的掌握。

特別值得學習的是他如何用拍子克制對方(之前解釋過的「Prakcion」),屢屢命中對方的手部。

——手部目標小而且經常快速移動,要打中是需要很多技巧的,但對方握兵器的手是非常重要的目標,因為只要令對手無法握兵器甚至跌去,勝算就很高了,自己也先立於較安全的境地。這概念在菲律賓武術裡稱為「defang the snake」,將蛇的毒牙剝去的意思。

影片標明是1989年拍攝,也就是說片中的Tatang已經八十多歲,仍然有此出手速度準繩和反應,真令人難以想像!



另一段片是與Topher的對練,由Topher餵招(Feeding),Tatang因應來招的方式和角度,作出截擊。

這段片充分表現了Kali Ilustrisimo的許多常用手法,截擊的要訣同樣是「Prakcion」。當中可見Kali Ilustrisimo的正宗打法是相當「經濟」,沒有多餘花式,往往取一個小小角度就截殺對方的兵器手。

跟上一段片不同的是,這次Tatang是示範中距離(Medio)到近距離(Corto)的反擊技,充分運用了左手alive hand,加上斜、側移步製造的角度,全面壓制著對方來打。而上一段片則是集中於長距離(Largo Mano),主動出擊攻打對方手部。


第三段與Topher練習的影片,地點同樣是Luneta公園。前段也是餵招截擊示範,後面有一小段打手部的技巧示範。片中Tatang比較健壯,反應也較佳(可能拍攝年份較早),可更充分看到他的身手,包括準繩、時機和動作之簡潔,其中也能窺見他一些戰術小動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