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Tatang生前貴重影像【一】




這是Antonio "Tatang" Ilustrisimo宗師生前一段極珍貴的示範紀錄片。

根據最初把這段片放出網路的FMA論壇網主稱,Tatang拍這段片時已經年逾80,兼且在之前曾經中風。你看他好像有點神情呆滯,但一刀在手,其截擊反應之迅速,角度方位之準確,令人驚嘆,可見他的刀法都已經練到了骨子裡。

初段示範更加是用已開鋒的真刀來對拆的。協助示範講解的師父是Sioc Glaraga。

以下約略解釋片中演示的刀術: 首先示範了單人自由演練的動作。注意其中Tatang經常把前腳後收,就是Kalis Ilustrisimo著名的Lutang(漂浮)部法,特色是不需真正後退,而使用最小的移步閃過對方攻擊,又能迅速反擊。(其實這步法還有其他用途,包括輔助發力,不過在此很難用文字詳細描述。)

接著是以真刀示範防禦/反擊/脫刀技術,分別從「開放架式(Abierta)」和「閉門架式(Sirada)」(即是指出招前刀在正手或反手位置),應付對手5個基本角度攻擊(Cinco Teros)的方法。注意Tatang很多的防禦,其實是直接攻截對手的手臂。而當用刀擋格時,會使用刀面而非刀刃,避免直接刀刃相格。

Tatang繼而以精采的自由對練方式,以木刀示範他的Prakcion戰術。Prakcion即「Fraction」,也就是「半拍子」,以直接而不假思索的截擊,半途斬截對方手臂,以攻止攻。

接著是Punta y Daga (或稱Espada y Daga)的示範,也就是長短雙刀之法,是傳自西班牙殖民者的歐洲劍術,只有較傳統的菲律賓門派才精通此技。戰術上仍是之前的Prakcion,但多了左手的短刀協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