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電影《Lapu Lapu》




這是菲律賓本土製作的電影,講述他們十六世紀首位民族英雄——Mactan島酋長Lapu Lapu對抗外國侵略者,擊殺著名航海家麥哲倫的事蹟。

Lapu Lapu也被視為菲律賓傳統武術的一位祖宗,因為菲律賓本身長年受殖民統治,歷史記載並不多,Lapu Lapu的戰史是少數有文字記載,並提及了戰鬥情形的史蹟,遂被許多菲國武術界追為遠祖。

但其實這連繫並無根據,也經過很大美化——以當時的部落文化,應難有這麼多鑄造精良的刀具。而近年的考據都指出了,今日的菲律賓武術應是出現在西班牙殖民後,源於傳來的歐洲刀劍術。

電影中打鬥其實不算很精采,有點像以前的二流港產武打片,也沒有甚麼菲律賓刀法表現到出來,不過美術道具頗為不俗,片中第一場部落之戰,可以見到很多有傳統特色的菲律賓刀劍兵器,形制很有味道,電影裡很少會見到。

主角Lapu Lapu所用的那柄長刀名為Kampilan,是菲律賓著名的刀制,特色是刀尖開叉,設有大護手,柄頭成張開的鱷魚/蜥蜴/魔蛇狀,刀身前頭比根部寬等。這也是菲律賓少有的雙手長刀,達到40吋長度(多數菲律賓刀都是單手短刀,一般都是20來吋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