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

菲律賓武術電影?!



這是一個法國導演Julian Seri所拍的新戲預告。其實不是真正預告片,只是用來宣傳和吸引投資者,但卻是我看過拍得最有真正菲律賓武術味道的動作場面,而且還在馬尼拉拍攝。


菲律賓本土影業沒有產生甚麼精采的武術動作電影,但近年使用FMA作為動作風格的電影真有不少,最為人注目的是《叛諜追擊》三部曲裡,主角Jason Bourne的近身格鬥術就是選用了FMA,打鬥指導是伊魯山度的著名弟子、資深武指Jeff Imada,屬於JKD/Kali系統。



此外《獵網》(Hunted)一片中極多的短刀格鬥,找來了美國門派Sayoc Kali作顧問。此片裡的短刀格鬥場面,前所未有的真實又仔細。


《戰狼300》的打鬥指導Damon Caro,本身底子亦是美國伊魯山度系的截拳道,片中的兵器術有菲律賓刀法的蹤影;最近期的《Book of Eli》也是找了伊魯山度和Jeff Imada,指導主角丹素華盛頓的用刀和格鬥的動作。


當然,最經典也令最多人首先認識菲律賓魔杖的,還是《死亡遊戲》李小龍與伊魯山度的大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