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菲律賓武術的科目




一般朋友聽到「菲律賓武術」(FMA)或者「魔杖」這些名字,自然聯想到魔杖短棍的打鬥,以為這就是菲律賓武術的全部。事實上FMA的兵器技法遠遠多於魔杖一種。

大部分菲律賓武術門派,其主要的兵器技術都有五種:

1. Solo Baston / Solo Olisi  單杖

2. Kris / Kalis / Itak  單刀 / 劍(一般菲律賓單手刀劍比較短,長度從十來到二十來吋)

3. Daga  短刀 / 匕首

4. Doble Baston / Sinawali  雙刀 / 杖。(Sinawali這個字,意思是「織布」,以形容雙兵器穿插翻飛的綿密程度。)

5. Punta y Daga / Espada y Daga  長短雙刀,或魔杖配短刀,左右兵刃一長一短。

除了這五種主要系統,其他較常見研習的兵器包括:
Dos Manos  雙手長刀 / 棍(約4呎長度或以上)
Doble Daga  雙短刀 / 匕首
Tabak Toyok  雙截棍
Dulo Dulo 掌心棍

另外有兼研究飛刀術的門派亦不少。

其實菲律賓武術的內容並非只有兵器,亦有徒手博擊術,稱為Panantukan或Pangamot。其拳法脫胎自兵器法(尤其短刀術),有許多破壞對方肢體的招式(Gunting),還配合菲律賓摔跤(Dumog)的低踢掃腿和摔投。